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
    作者:山貓安琪 刊於自由時報副刊2009年7月20日

 我就坐在颱風草後面,看著一頭大黑熊和一些在光影裏游來游去的香蕉魚。一開始黑熊站著的時候,我清楚地看見他胸前彎月刀形的白毛,彷彿只要他願意伸手拿就可以將彎月刀擲向我。他低下身子吃著野草莓時,我相信他知道我坐在他前面的那群颱風草裏,數著颱風草葉摺了幾摺,我和他之間今年會有多少颱風。

 我一直回憶西蒙說的關於香蕉魚的故事(註一),實在是讓我受不了再繼續留在西蒙待過的土地上。來到台灣我隨時可以看見香蕉,一吃香蕉就會想到香蕉魚一定是這種味道。這根本是場意外,結果我還是無法忘記西蒙。由於曾經在同學帶領下,到動物園看見了台灣黑熊,我只好長住下來。

 西蒙出殯時,我年紀還小,母親不願讓我看看西蒙。那天晚上我做了夢,夢見西蒙並沒有死,他全身長出黑毛變成一頭黑熊,怪的是他的胸前卻長出白色的毛。我問他為什麼變成了熊呢?他說:有人說熊很堅強。

 開始登山,我的目的就是想見到和西蒙一樣的熊。現在黑熊就在我前方,他的樣子真的很堅強,四周的樹木也因他而更顯出堅毅的樣子,他並沒有用他的刀傷害我或傷害他自己;動物園裏的黑熊被關著也不曾用那身上的刀子割自己。就這樣子我又下定了一個決心--我不再割傷自己。

 西蒙專注地吃著野草莓,我揮開幾條香蕉魚低頭開始尋找,看看我眼前有什麼可以吃的。


※註一:西蒙是沙林傑小說中的人物,另外出現於沙林傑短篇小說--看香蕉魚的好日子。

自己的補充:由於報紙刊出有字數限定,所以在這裏看見的是原來的版本,還有投去的稿件有漏掉一個字也補好了(為了自己漏掉一個字而感到沮喪中。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