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

自從某本短篇小說被我弄丟了之後

自從某本短篇小說集被我弄丟了之後,我就沒再買新書了。我喜歡新的書,不喜歡去圖書館借的;借來的書往往一翻,不是頁面上有鼻屎,不然就是有著變成標本的母蚊子或血漬之類的痕跡。書中的情境已經進入腦子而且在心底產生波動卻插進這些東西,實在是讓人不得不回到現實世界面對它們。

喜歡沙林傑不是因為《麥田捕手》這本大作,而是很久以前,在書店站著看書時,偶然看見一本翻譯的短篇小說集--也就是被我弄丟的那一本--剛好收錄沙林傑的作品《看香蕉魚的好日子》,因為西蒙格拉斯怎麼會在他覺得最恰當的時刻自殺,這個鋪陳很迷人。我一直感到困惑,白色的腳指--被水泡脹的腳指,就是最大的隱喻,我自己給自己很多個解答,也樂在其中。甚至香蕉魚們的怪異行徑,我也沉迷在其中。這種魚的構造、吃魚的吃法,和自殺式的擠進洞穴中等現象,想來都是西蒙在戰爭中失去的同袍們死亡的再造影像。

看見另外二本有關格拉斯家族的書,我迫不急待地買下來,開心極了,翻開喜歡的小說是痛苦的,因為,看完又得再去找喜歡的,但是,要找到真正喜歡到迫不急待想打開來看的小說,又得等上好一陣子。 

沒有留言: